俊雄娱乐网

在河北兴隆县职教中心,学生在进行机器人焊接实训。 新华社 资料图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但职业教育发展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说起来”十分重要与有关规定上“低 守护少女时代

媒体: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偏见该打破了

在河北兴隆县职教中心,学生在进行机器人焊接实训。媒体 新华社 资料图在河北兴隆县职教中心,职业守护少女时代学生在进行机器人焊接实训。教育见该 新华社 资料图

  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偏打破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低人一等但职业教育发展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说起来”十分重要与有关规定上“低人一等”、媒体“看起来”人才辈出与社会需求“不甚匹配”、职业“推起来”政策频出与落地效应“层层递减”的教育见该矛盾。

  如何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偏打破守护少女时代多位代表、低人一等委员拟就此提出建议。媒体全国人大代表施文美就建议,职业推动落实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教育见该就业、偏打破参加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技术技能人才。据教育部数据,目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不含人社部门管理的技工学校)共有学校7058所,招生454.04万人,在校生1298.46万人。

  2022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但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低人一等”“职业学校不是好学校”“职校学生找的工作不体面”……社会对职业教育和职校生的偏见和杂音,时有出现。

  为了打破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偏见,国家出台了诸多政策。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招用人员不得歧视职业院校毕业生”“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2021年底,人社部印发《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不得将毕业院校等作为限制性条件,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参加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规定虽然很清晰,但由于社会长期以来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以及“唯学历”的倾向,加之利好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往往缺机制、少协调,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考录仍对职教学子设置了较高门槛。据2022-2024年国考数据,专科可报职位数、招录人数占比分别为1.40%、0.92%、0.30%和1.45%、0.73%、0.25%。部分单位对已就业职教学子在职称评审、岗位晋升上存在学历限制现象。

  施文美代表的建议,可谓切中肯綮,倘若能有效落实,实现“不拘一格用人才”,无疑是对职业教育实实在在的支持。

  打铁还需自身硬。国家不遗余力地为发展职业教育“清障”,职业教育本身更要抓住时代契机,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不仅要在职校毕业生求职环节打破学历歧视,招生等环节也需要一起发力,逐步扩大中本一体化(3+4)、中高职一体化(3+2)人才培养规模,积极探索开展职业教育体系内中高本一体化(3+2+2)人才培养试点,为有意愿、够条件的学生提供多种就业、升学发展路径。

  英雄不问出处,人人皆可成才。将“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观念转化为行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是社会共同的责任。

点击进入专题: 两会代表委员之声 2024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刘德宾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网站分类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 2024. sitemap